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語言與社會
Language and Society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語言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江文瑜 
課號
LING7414 
課程識別碼
142 M069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共204 
備註
或曾修「台灣語言與社會」(142 U0840)。
總人數上限: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1LING7414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語言與社會」這門課是本課授課教師設計給對語言與社會互動感興趣的同學之課程,尤其著重於台灣社會的語言現象。本課程因為涵蓋的內容很多,所以不同的學期會有不同的上課內容。

(2)本學期這門課將帶領同學以一個「偵探」的身份,探索台灣的語言發展中語言社會學現象,探看(a)台灣多元語言社會如何形成、在各個時期會有哪些語言出現在台灣社會;(b)各族語言的語族如何互動,在互動的關係中呈現了何種的語言與權力之間的關係等涉及語言與社會/歷史/文化/政治的有趣互動。

(3)主要探索台灣語言所建構的社會權力結構、身份認同、語言價值與意義,以及其對一個社會的發展和文化內涵所造成的影響,著重於語言與認同、語言地位、語言接觸、語言態度、語言選擇、涇濱語化與克里奧語化(pidginization and creolization)、語言與文化、語言與思維、語言維持、語言轉移(language shift)、語言沒落(language attrition),和語言復振(language revitalization / language revival)等多元豐富的議題。如上所述,這門課的目的是引發同學對語言所扮演的社會角色的興趣,並進而關懷台灣的多元語言的發展,了解台灣如何成為多元語言社會的歷史背景,同時培養具有熱情的探索興趣,為台灣的語言復振與書寫語言史(含台灣語言發展歷史、台灣語言史等)貢獻心力。

(4)本課程會結合文學作品、歷史著作等做為我們找到語言現象的媒介。

(5)本課程為研究所課程,但也開放給大學部高年級與修過「台灣語言與社會」課程的同學。期待以活潑的上課教學帶領同學探索這塊很新奇的領域。這應該是台灣第一次有這種課程內容的嘗試。

(6)每週上課分為:兩小時由授課教師授課,並與同學互動,針對上課內容帶領同學如何閱讀指定閱讀內容,如何找到和語言相關的線索等,也會提供理論部分的分析,讓同學可以將現象與理論結合。

(7)第三堂課由分配到的組別,針對該週的指定閱讀與影片,提問兩個關鍵問題或值得思索的問題,由同學一起討論,並最後由該分組到的同學對於提問的問題,提出自己的見解。

(8)上課方式以融合指定論文(含中文與英文教材)、網路資訊與視覺教學,指定影片等。為增加上課活潑度,老師會以文學作品(小說)、影片等輔佐教學。 

課程目標
激發同學的下列議題的熱情、提升同學對生命的使命感、培養語言社會學研究者:
(1)語言的社會角色
(2)語言與自己的關係
(3)對台灣社會的多元價值的關懷。 
課程要求
本課程要求修課同學全程參與(除非有特殊理由)、事先閱讀每週指定閱讀、找尋相關資訊加以分析與思考、提供實例探索、課堂上積極加入討論、 知識,並符合本表下列「評量方式」中的各項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一 10:00~12:00 備註: 請事先預約 
指定閱讀
課堂閱讀
(1)指定閱讀:稍後通知
(2)影印或電子檔配合課程內容給同學
(3)網路資料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第三堂口頭討論(含口頭與書面報告) 
20% 
 
2. 
上課參與 
10% 
 
3. 
期末研究論文 
30% 
 
4. 
課程作業 
20% 
 
5. 
期中帶回家寫的期中考試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24  課程內容介紹 
第2週
10/01  總介紹:台灣多語社會的形成、變遷與自我建構
閱讀:(1)福爾摩沙交響樂:從語言社會學探索臺灣多語社會的形成、變遷
與自我建構(8.1-8.6)
 
第3週
10/08  總介紹:台灣多語社會的形成、變遷與自我建構
閱讀:(1)福爾摩沙交響樂:從語言社會學探索臺灣多語社會的形成、變遷
與自我建構(8.7-8.13)構 
第4週
10/15  1.提問:《斯卡羅》中的客語、台語、原住民語的語言為哪個次方言?這
些語言的歷史脈絡為何?
2.主題:台灣的多語面貌與分布
3.閱讀:(1)〈台灣的語種分布與分區〉
(2)洪惟仁教授的台灣社會語言地理學研究中的地圖(電子檔)
(3)《社頂的孩子》
https://www.taiwanplus.com/vods?c=90000013&v=80000484
(4)M’s Chapter2: Variation and Language 
第5週
10/22  1.提問:《斯卡羅》中的各種英語有何差異?
2.主題:英語的變體與風格
3.閱讀:M’s Chapter 3: Variation and Style
M’s Chapter 4: Language Attitude 
第6週
10/29  1.提問:《斯卡羅》中的蝶妹,為何在與李仙得說話時顯的如此卑屈?
2.主題:語言社會學的理論能合理解釋蝶妹的行為嗎?
3.閱讀: M’s Chapter 5: Being Polite as a Variable in Speech.
M's Chapter 8: Gender 
第7週
11/05  1.提問:《斯卡羅》中的多語社會,角色什麼時候說什麼話?
2.主題:多語社會的現象與語言選擇
3.閱讀:M’s Chapter 6: Multilingualism and Language Choice.
W&F, part 1(4): Language Contact: Multilingual Society and
Multilingual Discourse
4.開始作業一:尋找《傀儡花》書中的任何與語言相關的現象,五頁即可
另外的選擇:《單車失竊記》中的語言書寫 
第8週
11/12  1.提問:《斯卡羅》中的混血社會,會產生何種語言變化?
2.主題:多語社會的現象與語言混血
3.閱讀:W&F,part1(5): Contact Languages: Structural Consequences of
Social Factors.
M's Chapter 11: Language Contact 
第9週
11/19  停課 
第10週
11/26  停課 
第11週
12/03  1.提問:《斯卡羅》的台灣的之前與之後,台灣平埔族語言如何逐漸消失?
2.主題:語言衰頹與語言死亡
3.閱讀:《番俗六考》部分章節;英語閱讀:TBA 
第12週
12/10  1.提問:《斯卡羅》中的混血社會,身份認同的困境何在?
2.主題:多語社會的語言與身份認同
3.閱讀:《語言、社會與族群意識》第六章:語言與族群意識;
英文閱讀:TBA 
第13週
12/17  邀請演講:台語的AI發展─目前台語的AI做到哪裡?
研究生提交期末報告的摘要,並與老師透過線上約時間討論 
第14週
12/24  1. 提問:《斯卡羅》中還有哪些語言現象?
2.主題:台灣通譯現象的普遍
3.閱讀:TBA
4.作業一:分組報告,每組20分鐘
5.提交作業一:尋找《傀儡花》書中的任何與語言相關的現象,五頁即可;或《單車失竊記》中的語言書寫 
第15週
12/31  放假 
第16週
1/7  1.提問:《傀儡花》中的語言使用可以告訴我們什麼更多訊息?
2.主題:歷史文學作品對比於影像所呈現的語言 
第17週
1/14  1.提問:《斯卡羅》之後,日本人來了台灣語言產生了哪些變化?
2.主題:日治時期的國語政策及其影響
3.閱讀:陳培豐教授的書之兩章 
第18週
1/21  期末報告